close

  蔣爺爺  

訪談者(以下為訪):許時恩

受訪者(以下為受):蔣爺爺

 

日期:2013年1月27日

時間:早上九時零五分至十時零分

地點: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

 

訪:蔣伯伯是甚麼時候過來台灣的呢?

受:呃…三十八年。

訪:所以是跟著蔣總統過來的嗎?

受:欸…三十八年十月份基隆上岸。入伍是三十七年,入伍是青年軍…十萬青年十萬軍,一寸江山一寸血…那個時候參加軍隊的。

訪:過來台灣之後是住在哪邊呢?

受:欸…那是部隊裡面。我是憲兵單位,住了…大概全台灣都住到了。欸…由南到北啊…跟著憲兵隊,單位調到哪裡就跟著憲兵隊到哪裡去。

訪:那蔣伯伯過來後沒有經歷二二八事件…

受:欸…那時候早就結束了。

訪:那有遇到戒嚴嗎?

受:那時候是戒嚴時期了。

訪:在戒嚴時期的時候,政府發布戒嚴令,要保密防諜,當時後匪諜有對您的生活造成甚麼影響嗎?

受:毫無影響。也沒看到匪諜,也沒看到甚麼,甚麼也沒看到。我也沒打、也沒參加戰爭,也沒打過日本,也沒打過共產黨…(笑)

訪:那時候很怕共產黨的勢力滲入,所以就要保密防諜,那大家會比較不敢提到…

受:講話…比較…謹慎一點。那個兩邊是相對立的嘛,共產黨跟國民黨是對立的。

訪:之前訪問的伯伯或奶奶對於匪諜心目中的形象有提到,像此刻我跟您對話,我就是匪諜…

受:沒有那麼恐怖啦!那自己造成的啦!你自己行的正坐的正,怕甚麼?有甚麼好怕?對不對?!你該講的你就講啊!你不要給共產黨宣傳它,也不要說它好,也不要幹甚麼,對吧?我們這邊生活也過得非常安定,也就沒甚麼了。都是自己心理造成的…就嫌這時候,欸經濟不景氣,甚麼不景氣?!聽他叫…不景氣假設好了,報紙登了,一個皮包就花一百九十幾萬買個皮包,這經濟不景氣嗎?有不景氣嗎?!對不對一個皮包…裡面裝甚麼…裡面生雞蛋啊?!一百九十萬噢!一棟房子錢吶…不景氣嗎?!大家講這…怎麼講?!實際上大家餓到了沒有?沒有。這孩子們吃漢堡,早點吃漢堡,吃得胖嘟嘟的…(笑)有甚麼…這都心理造成的,自己恐懼而已,也沒甚麼二二八事件,沒有。

訪:伯伯覺得都是心理恐懼,所以並不會在您生活裡造成影響?

受:沒有,一點影響也沒有,毫無影響。所以,沒好沒壞。

訪:那有聽周圍的人會講這樣的事情嗎?

受:有的根本就不分是非好壞,你問他自己受害了嗎?你自己都沒受到害,人家講甚麼你怎麼講?哪來的恐怖?對不對?你自己不按規定來,當然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啊,對不對?現在你看這個動不動就遊行、丟雞蛋,將來你規定丟一個雞蛋就罰二十塊錢,你丟吧!你丟我就罰你。當然憲法裡面有規定可以遊行、可以集會、可以組黨派甚麼,可以!但是你丟雞蛋沒所規定可以丟雞蛋嘛,對不對?你丟雞蛋那我就罰你二十塊,你丟多少算多少,大家估計嘛,清潔費多少就在這裡,你這個一定有領導人嘛,我也不要管你,很簡單你就住這裡,你要吃飯,你家裡送過來,你把這個罰款繳完了,清潔搞好了,你回去。我不管你嘛,你有這個集會自由嘛,但你沒丟雞蛋的自由啊!你沒有罵人的自由啊!很多事情就是管理上的缺少,這我的看法啦…

 

訪:伯伯對那個時候國民政府帶大家來台灣有甚麼期待嗎?

受:那很好啊!生活樂業,都改變很多啦!

訪:跟在中國大陸的時候相比嗎?

受:那比那個好得多,那裡生活很苦啊!到台灣慢慢的改進了,像現在生活大家都很好了。像那時大家想要買部機車很困難,現在買部汽車也沒問題啊!生活一天天好起來…現在生活我看大家過得都不錯。那窮的為什麼窮?他不工作他就窮。在講甚麼遊民啦、街友啦,他一睡一天就躺在地下,也不做事情,他打那兒來生活?對不對?!你自己找個工作也可以啊!這沒甚麼,都自己的問題。

訪:會覺得那時候的政府很嚴厲嗎?

受:也沒甚麼嚴厲…反正你規規矩矩像火車道一樣,你在這好好的鐵軌上走路,火車就不會翻,對不對?!火車在鐵軌上走,汽車在馬路上走,怎麼有問題咧?!那你汽車到那個鐵路軌道上走路就會翻啦!火車能開到馬路上的嗎?!不可能嘛…這都自己的問題。哪有甚麼恐不恐怖可講啊!你說打著夜不閉戶道不拾遺、大同世界,好像這世界上還沒有這個現象。你說有流氓地痞,哪個國家有,哪個國家窮的,哪個國家沒窮的,美國沒窮人嗎?多得很!對不對?!一樣的道理啊。都是他本身過得有問題,你不是…政府的政策都非常好。你看現在很多補助,你吃不飽家裡窮呵,現在有補助津貼,家裡一個月就有拿幾千塊錢,你生活自己刻苦一點,一百塊錢你可以過一天,一萬塊錢你也是過一天,看你怎麼去過嘛,對不對?!所以我說沒甚麼恐怖講啊…那個戒嚴就是說啊,恐怕就是安全的問題。

訪:安全的問題…

受:那個像流氓地痞,那個哪個國家都會有,現在你看那個意外死亡的多得很啊…吃飽了喝足了他撞人,撞一個撞兩個還不算,你這個列說恐怖嗎?你自己不小心你就被他撞到啦!這個能怪誰啊?!

訪:伯伯過來之後和本省人相處會有問題嗎?

受:沒有。我們到台灣來先要學台語。台灣人講國語,大陸人也講台語,綜合嘛…我們大家專門請老師來教台語,欸…(台語)這個韭菜一斤多少?菜頭一斤多少?

訪:所以當時的台灣人學講國語,大陸人學講台語啊?

受:欸…這就綜合起來啦!

訪:伯伯的故鄉是哪一個省份?

受:廣西。

訪:那伯伯跟著部隊過來後,住在眷村嗎?

受:眷村住了六年。

訪:在眷村裡有眷村自治會,那是甚麼樣的一個組織?

受:自治會跟我們現在的…像是大樓啊,不是有自治會嗎?

訪:由大家推舉管理的委員嗎?

受:對啊,管理人啊!管理你們的整潔,各方面啊!你一個眷村裡面,你推一個主任委員出來,來管理這個村莊,管上你們的一切,整潔啊、清潔啊、道路啊…這各方面的問題啊!有甚麼像是選舉啊,幹甚麼那些啊…

訪:所以眷村自治會是可有可無的嗎?

受:你要成立也可以,你要不成立也沒關係,成立有好處,國家的這個政策你有不了解的,他會告訴你啊…有甚麼補助,他可以大家這個…平均分配啊!不然會變得很亂啊…總有個領導人嘛!家裡也有個領導人,三個人就一個有領導人,因為這負責任,每一個責任出事就找負責人,如果這個…很久以前我在學校服務,要畢業旅行,我就跟他們分組的,你五個人在一起,欸…你到哪裡玩你就到哪裡玩,回來你一定要五個人回來,不可以把人留下來,要不這像我一帶,這二十四輛車,你看你怎麼帶?!二十四輛車一車四十、五十個人,欸…一千多人。這個應該有管理的頭腦,人和人都有這個頭腦才對,怎麼會亂?!這為什麼現在交通這麼亂?管理的不當,對不對?!像你管理得當的,那就不會,以前這個馬路上面有這個…越線受罰,現在這個字沒有了吧!?像現在罰安全帽一樣,以前沒戴安全帽的沒設罰,現在罰五百,大家都戴了…這不是管理嚴不嚴,你戴了就沒事嘛,對不對?!這很簡單的方法,它規定這樣做,你不犯,就找不著你了。像現在這個你說酒駕,撞死那麼多人,你嚴一點你看他敢不敢?一條命抵一條命。為什麼現在這個駕一次出車禍,下次他還喝還撞人,你罰太輕了嘛…

訪:所以像在戒嚴時期的罰則對我們來講是比較重的,反倒是現在…

受:現在比較鬆啊!

訪:那個時期的治安,整個秩序比較好嗎?

受:好一點,對啊!

訪:民國七十六年就解嚴了,政黨也輪替過了,大家政治立場也會不同…

受:這是錯誤的觀念!執政黨、在野黨、反對黨,你的角度反對黨,他就反不反他都反你啊!你做輔助黨,我執政,你做在野黨,那你要輔助我,這叫輔助黨,這個事情對!那你贊成。要你是反對黨,你對我也反對,因為我做反對黨嘛…觀念就錯誤嘛!你輔助黨、執政黨,你執政,我輔助你,大家共同來把國家的照顧好,每個人的生活都過得非常的安定,人民的生活,食衣住行沒甚麼顧慮,真的走向大同世界,那才是真理啊。你搞個反對黨,你對不對我就要反對,哎…你往東我就往西,那當然就會亂了嘛。對!我們一定要贊成;不對,怎麼辦?我們建議他,要不然你說你來做做看,我做不好,那就換人嘛,做不好就換人我就非常贊成。

訪:那像那個時候有發生冤錯假案,現在會遭到一些政黨的控訴,那個時候國民政府…

受:那、那根本就沒有,假如你沒有那個行為,哪裡會判你的徒刑?你有那個行為,那就不對了,對不對?!因為你行為不對,他要處理沒辦法,要約束不當的行為啊,你行為很對,那法律就不會控制嘛。所以為什麼要以法律做根據咧?這就是剛才我講的,跟鐵軌一樣,你火車一定在這鐵軌上走,你人的行為也是一樣,這個就是…一條正路。假如沒有這個法律的規定,那這個誰對誰非,我打你一巴掌可以,那你也可以打我一巴掌,那你為什麼要打我?這沒甚麼道理嘛…對不對?!所以你說這個恐怖不恐怖,我根本連一點印象都沒有,都在私底下大家講甚麼有甚麼,尤其現在記者亂講一頓,你就跟著他亂講瞎起鬨。

訪:所以伯伯從這樣過來,雖然說有戒嚴,也不會有人家說的那種恐懼?

受:沒有,戒嚴就是一種法規的規定。

 

訪:當時有反共義士來台,伯伯是心情是怎麼樣的?

受:一二三到台灣啊…歡迎他們來啊!

訪:當時有耳聞反共義士是匪諜嗎?

受:那是他個人的行為啊!

訪:那當時真的有這樣的行為嗎?

受:我沒聽見過…那時候韓戰,來了一萬四千多個反共義士!一二三到台灣啊…他們參加韓戰啊…反共抗俄、消滅共匪。你看匪諜現在也有啊…現在沒甚麼的,現在公開啦…報紙上現在也登啊…這公開的秘密了…這沒甚麼…昨天還是前天這個民進黨的蘇貞昌,還是哪一個訪問大陸啊…現在講什麼台獨,現在台灣本來的就獨立的啊!你還圖什麼?現在一百四十多個國家都免簽證了…都自己人打自己的耳光啊…

訪:那伯伯對台灣社會現在統派和獨派的分裂有什麼看法?

受:這個…假設我們和平共處…將來會不會統一,很難說…在中華民國,中國這個土地上,以前最多的國家有幾個?…有十六個國家。現在有幾個國家?三個國家。第一,中華民國…第二,中華人民共和國…第三,蒙古國…對不對?!它那個土地那麼大,他統不統它,統我們這個小小的幹什麼?我們以前就是炎黃的子孫…

訪:那伯伯會認為共匪那樣的言論其實就是一個幌子嗎?

受:現在都不講了,現在講中共、講大陸…就是說現在要很具體的,公開的宣布,在中國這個土地上有三個領導政府,大家打著自己的旗幟,這樣最好…對不對?!我們拿我們中華民國的旗子,現在中華民國的旗子到處都有啦!

訪:所以伯伯認為我們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嗎?

受:本來就是獨立國家,主權、人民、土地…哪一樣沒齊全啊?什麼都有啊…

訪:那伯伯對台灣現在社會的狀況覺得怎麼樣呢?

受:(思考)…好像有點亂…(笑)

 

 

蔣爺爺隨著民國三十八年隨著國民政府的部隊來台

是一般大家所說的「外省人」

訪談過程中卻發現

蔣爺爺對於台灣這塊土地、這個國家的認同

已非「本省人」或「外省人」這樣粗糙的字彙能夠輕易劃分的

而走過了戒嚴、白色恐怖時代

蔣爺爺對於國民政府的堅信與執著

似乎也透露出

在那樣的年代裡

國民政府創造了不容侵犯的權威性

深深的影響了當時代的人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螢火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