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538  

訪談者(以下為訪):許時恩、蔡珮縈

受訪者(以下為受):石頭人

 

日期:201325

時間:早上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六分

地點:高雄市鼓山區中華一路

 

訪:其實本來我對白色恐怖是沒有辦法…

受:想像?我也沒有辦法想像。

訪:不是想像,是沒有把它和二二八連結在一起。但是在查或閱讀這樣的資料的時候發現大家都會把它們…

受:連結。

訪:對。包括第一次向您詢問白色恐怖時,您要我回過頭先去閱讀二二八的相關資料,才又去思考它們兩個為什麼被掛在一起。

受:這樣子,很簡單…光復以後,台灣宣布進入戒嚴狀態…戒嚴的話就等於說人民是生活在政府控制之中,就是國民黨。那…到解嚴,才有真正的比較自由一點,但是到現在政府還是在掌控的。任何一個政府機關它只要用它的政治機器就可以做到,政策…那個壞政策它不管你就下來,二代健保就是…你兼差就完蛋了…不合理,這不合理…政府不知道在搞什麼?…跟財團掛勾啊!每個政權都這樣子…藍綠都一樣,只是做的粗糙與否而已…這個喔…白色恐怖…戒嚴二二八那個時候,其實它也可以反映在文化藝術上面…你看民國四十年一直到五十初,大概這段時間,你那個作品…任何一個藝術作品,你沒有給我提到領袖萬歲你就死定了。這個跟日據時代一不一樣?一樣啊…你看跟那個蘇聯大陸共產一不一樣?一樣!因為它變成是為政治服務的工具了…可是民眾的反應怎麼樣?…台灣的劇團最多的時候就是在戒嚴開始那十年,民國四十幾年到五十幾年,甚至到六十年,那時候劇團不得了…你難以想像的…劇本出的你難以想像的多…那時候反而是台灣戲劇文本出版的黃金時代。現在你看到…有哪幾個劇本出版?沒幾本。

訪:那那時候的劇本還是會為政令宣導嗎?那會不會很千篇一律?

受:會啊、都會啊…那就要變化啊!一直到民國七十年,這樣一路下來…

訪:這個現象好詭異…

受:你必須服從領袖啊!

訪:所以您的意思這是文化的民族性嗎?

受:不是民族性!是政權、政治…

訪:壓迫嗎?

受:對對對…你知道日據時代的狀況如何嗎?日據時代剛開始1895對不對?…一開始,它是要平亂…當然有很多反抗勢力…黑旗軍一路下來…所以它前面是在掃蕩這些…完了之後,它就是開始建設…大概1900年的時候,橋頭糖廠出來了,不得了了當時最新的…鐵路都好了,整個狀況建設好了,所以它建設台灣…它同時也把台灣的資源挖走了,檜木啊很多…稻米…好,到了盧溝橋事件,戰爭!…更之前台灣人民都可以到大陸的咧…兩邊都可以往來啊!孫中山來過台灣啊!所以這個到1937年盧溝橋事變,就完全開始皇民化,美其名說台灣人民是天皇的子民…那事實上是壓抑…壓抑什麼?那個…廢除民間所有的節日、信仰,神像都拿到鄉公所…燒掉。這個對傳統戲曲影響多大!?傳統戲曲演出都是這些節慶在演出吶…(台語)正月初九天公生,要演魁儡戲…沒了!很多戲班都萎縮,李天祿的戲夢人生你們都看了對不對?…那只有它核定的團體才可以演出。甚至那些已經核定的團體演出那個劇本都要送到台北總督府去審查,它檢查通過你才可以演…啊你們講日本好,或是為日本犧牲這些內容…那個是最嚴厲的,因為那是異族嘛…它完全破壞掉你的民族性…那是台灣戲劇史上最嚴重的…一次迫害。那其次就是光復後…那十幾年…戒嚴時期,它所有的作品,它還是一樣…我就是要審查。所以那個審查制度是反映出政治的干預…那個布袋戲,後來就流於比較形式化了…第一個開始出現的就是觀眾也看煩了,看了十年…他媽的就這些蔣公萬歲…心裡在幹譙,真的…

訪:所以那時候連布袋戲都要蔣公萬歲?

受:都要!你不知道…我告訴你,一個時代的戲劇走向,一定是政治左右的,經濟還不算什麼,政治掛帥…我現在告訴你,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觀察…如果你看到廟會,(台語)做醮…你去看,看會不會看到國旗!?

訪:國旗?!

受:我們的國旗啊…它會把它畫上去,或者畫上之後把它掛上去…這個就是審查制度的遺毒…遺留下來的…因為,在日據時代也是,它要掛日本國旗…

訪:它掛國旗是代表…

受:靠,擁護中華民國啊!

訪:不是代表這是審查過的喔?

受:沒有啦!我效忠你…誰敢來拆!?…你可以注意看看…

訪:胡撇仔戲就沒有在掛國旗了喔?

受:胡撇仔戲能夠出現,顯然是政治壓抑已經鬆動了…講到胡撇仔戲,胡撇仔戲就是歌仔戲的金光戲,這樣你了解吼?因為那個時代的改變都一樣的…各個劇種走過的時代都一樣的…所以日據時代,其它劇種都一樣,都是被箝制的。然後四十年開始,戒嚴…所有的劇種都要演那個主題的。

訪:所以差異是異族統治變同族?

受:對啊、對啊…當然語言那個變化更大啦…在日據時代整個用日語喔!

訪:演出的時候?

受:嗯啊…

訪:這樣台灣人看得懂?

受:(台語)看鬼啊…就是官員他要聽、要看啊…所以要演出就要學日語啊!劇本都他們日本人寫的。

訪:劇本是他們自己寫的啊?!

受:廢話!…對啊…當然有一些台灣的,學者…(笑)有,還大的!

訪:之前跟您提到二二八到白色恐怖,您有說到這些悲劇的來源就是來自於誤解,您是怎麼樣有這樣的一個解讀…

受:那個吼…當然是逐一的衝突,主因嘛…也就是說,我想很明確的是當時陳儀的部隊,亂…你說官員有沒有去搶?或者是很霸道的行為,我相信有…我相信有…因為從大陸到台灣的部隊,他們就認定台灣是落後的,而且他們先天就有一個誤解就是說…你以前是日本殖民…他一來到台灣,發現說…靠,這邊的人講日語耶…更火了你知道嗎?…對不對?!日本人殘害了多少中國人…包括台灣人…阿你還在講日語,什麼意思啊?…那這中間就已經有隔閡了。我們也相信在二二八事件裡面有很多台灣的菁英被殺掉,包括陳澄波,嘉義的畫家…這很可惜…所以就是誤解,然後他開始使用那種恐怖統治的手法,被抓了就回不來了…根本就沒有經過什麼司法審訊,那個都沒有。你說在那個時候有沒有同情台灣人的大陸人?有…那有沒有同情大陸人的台灣人?有…我自己的經驗是,因為我爸爸是軍人,但是我爸爸不是1949年才撤到台灣的那一批,我爸爸是四川成都軍校畢業的,三十七年就分發到台灣來了…為什麼…因為孫立人三十六年就到台灣了…在鳳山,在鳳山練兵。他希望能夠訓練出精兵來…孫立人很厲害啊…抗戰的時候他都是贏的啊…在緬甸那個就是他打的啊…他的功夫不得了啊!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…在大陸就功績彪炳,老蔣就派他到台灣來訓練精兵,就在鳳山!那個軍營現在還在。我爸爸就是到那邊的,變成他的幹部,軍官。古寧頭戰役哪一年?!…三十八、三十八年…就是一路撤退嘛…我們已經撤退到台灣來了,然後幾月?大概十月發生古寧頭戰爭…孫立人的部隊就到…移防到金門去,然後去打古寧頭,我爸爸就是在裡面。它那個駐地叫安岐,我剛好去金門當兵也在安歧…就打贏啦…打贏了…那不是陳儀的部隊。每一個將領帶的兵都不一樣,跟台灣人起衝突的就是陳儀的部隊…二二八發生的時候,其實…我家是在橋頭,我聽媽媽講啊,高雄這邊就打得唏哩呼嚕了啊…因為我爸爸是軍人,我想我們那邊…沒有甚麼問題啦!不會有甚麼衝突啦!那…所以其實這段歷史,不了解、彼此不了解所造成的…

訪:也很難解的開了…

受:對啊對啊…

訪:被害的人,一定會有滿腹的不平…

受:對,一定的。…從古希臘就…悲劇就有了啊!一定要revenge(復仇)對不對?!…

訪:所以是看在那個時間點,你是座落在哪一個角度…

受:對…對…

訪:那現在的對立,是因為要revenge產生出來的嗎?

受:現在?你說現代嗎?

訪:對。

受:現在這個是政治操弄,那個沒有意義,我覺得沒有意義。

訪:那那個時代的revenge在哪裡?

受:不是、政府已經平反了啊…而且也道歉了,也平反啦!…也給補償啊…

訪:但是他們不接受呢…

受:不接受,那怎麼辦你說,請問。

訪:您的意思是您可以接受政府這麼做的…

受:已經撫卹了…也只能這樣做了啊!要不然怎麼辦?!你再把人挖出來鞭屍嗎?那也沒有意義啊!你把老蔣挖出來沒有意義啊!對不對…問題是其實很多人沒有看到,逐一,應該是要和解的…這個一定要強調,一定要和解,你幹嘛再…然後那些政客就利用這些來撕裂…沒有意義、沒有意義啊!你要跨出去嘛…往前走嘛…欸,很奇怪,美國去看電影唱美國國歌大家都立正他媽的…阿在台灣咧?有嗎?!

訪:到我們這一代很困惑啊…

受:這樣不對…真的不對…這樣永遠不會進步嘛…我卡你你卡我啊!大家一起來卡啊!

訪:因為大家沒有國的觀念嗎?

受:問題就在這邊啊!什麼叫作nation(國家)?!沒啊!…欸,我請問民進黨,那你手上拿的鈔票上面印了什麼?!不能鬼扯,不要扯了啦…你成立台灣國又怎麼樣?!對不對…你要逐一和解才是最大的一步,才會前進啊…要不然永遠就是這樣子…他媽從二二八開始到現在都是這樣子。

訪:所以您覺得現在這樣子是從那時候開始的嗎?

受:一路下來。我告訴你,你去看,你等著看好了…你去注意那些綠黨的人的發言你就知道了。

訪:我沒有經歷過那個時代,但是從懂事之後發現那個東西一直被咬著…

受:對,一直咬著,因為政治操作。太好操作了…他只要操作這個他就可以去對抗國民黨…選票啊…那政治利益多大啊!每次選舉就大搞,他媽的不要臉真的…沒有意義的…

訪:但是民眾還是買這個帳。

受:問題就在這邊啊…他聽他的啊…一票人啊!到現在還是在支持陳水扁啊…你明明就知道他是錯的,你還在那邊…

訪:會不會他們寧可去追隨這個錯的,因為覺得自己背負著很沉重的…比如說白色恐怖的受害家屬,他們無法釋懷,所以寧可去選擇錯的?

受:好,我請問你,受害家屬到底有多少?比例?…我的意思是說那些政客,大部分的政客根本沒有經歷過…沒有…沒有…他們只是炒作…這最省錢的啊!不花錢的…那你在炒作這個有什麼意義?你不和解的話,完全這個…不會進步,根本不用談進步…談什麼進步?

訪:那我們談到異族統治和同族統治的時候,現在很多台灣人還是覺得日本人…

受:好啊這個…覺得那個時代好啊!那沒辦法,已經被洗腦了…經歷過那個時代啊…被洗腦了。

訪:這是皇民化的功勞嗎?

受:當然啊當然啊!真的…你要不要去去問一下那些在日據時代被派去南洋打仗死了的家屬…有耶…不少耶…去南洋就像那個電影,史匹柏的…太平洋戰爭…昨天我去阿蓮…裡面就有遇到一個,他爸爸當年被徵召到屏東的水底寮訓練,準備要出發,到南洋。然後他們在調查每一個人的身分說…欸…你沒滿十八歲不能去…(笑)阿去就沒有他了…這些,你說日本人殺了多少台灣人,綠黨的人有去注意嗎?他有去慰問賽德克巴萊的家屬嗎?什麼叫作民族?沒有民族性…南京,我去過南京,那個城市看起來就是陰暗的…陰暗…那個冤氣都還在,殺了多少人哪!那個電影南京南京你看了吧?!多恐怖啊!真的,你真的不要怪說中國大陸恨日本人,殺太多了…不只是南京,南京只是一個點而已,反正他異族它就是硬幹,很殘忍…這是人類的悲劇…

訪:那會不會對當時的台灣人而言,二二八的那種感覺,大家一直在講說外省人欺負台灣人,就像南京大屠殺日本人對中國大陸的人一樣…

受:對對對對對…欸,很奇怪吶…當初日本人怎麼殺台灣人,大家好像都忘了吶…在講台灣歷史他媽的沒有一個綠色的黨的人去祭拜賽德克巴萊,他是民族英雄,他抗日吶…所以這政治考慮嘛!台灣都政客,沒有政治家。我最近講的,蔣經國時代以後就完蛋了,一路貪婪下來…我印象很深,蔣經國時代的教育廳長,有一個教育廳長,他叫作黃昆輝,現在是李登輝的左右手,那個時候豐原高中的禮堂興建倒塌了,壓死人,黃崑輝馬上下台,關他什麼事?…你負責的你就給我下台…蔣經國時代…現在誰啊?誰下來了啊?一個比一個不要臉!真的…完全都沒有那個概念…

訪:那戒嚴那時候的匪諜也是政治操控嗎?

受:也是啊!…是有匪諜,你不要以為沒有,真的有…只是說他在處理匪諜的時候用白色恐怖那一套,濫殺無辜,這是有可能了…講到左派的思想,其實是從日據時代開始的,楊逵,楊逵留日,他就參加過左派的活動…那為什麼這些台籍的知識份子會往左靠呢?那是因為,反抗日本人,所以大家左傾…日本有沒有共產黨籍?有…有沒有左派?有…他們留日,接觸到了,就帶回來了…整個日據時代有很多左派的,一路下來,再進入光復,還是有很多左派的…那原來在日據時代台灣的知識份子接受左派的思想,他的目的是什麼?很重要…而且很值得讚揚…對抗日本。那日本沒啦…但是國民黨剛剛進來的那種…亂象,讓知識份子還是繼續反對他…這樣一路下來啊…那國民黨他當然是一定要搞死你共產黨,左派的啊,他一律砍…所以那個白色恐怖最初的目標就是這個,打壓共產黨!匪諜,從這邊來的。所以很多人被抓到就扣上匪諜你就死了嘛…

訪:您會覺得台灣是一個國家嗎?

受:本來就是自己一個國家啊!

訪:那共產黨那邊也是一個國家嗎?

受:那也是一個國家啊!因為我們拿的護照都不一樣啊…從1949年啊…

訪:所以就像明朝被清朝推翻了,清朝又被孫中山推翻了,國民政府被共產黨推翻了,但是國民政府沒有死…

受:對,沒死、沒死…

訪:只是退到台灣了…

受:嗯嗯…我跟你講,毛澤東講過他這輩子最後悔的一件事情,你知道是什麼嗎?他沒有繼續用中華民國國號,他用台灣就完了啊!

訪:所以依照歷史的脈絡下來,中華民國還在我們這裡…

受:對啊!他如果繼續拿青天白日的國旗,他就名正言順的,台灣是我的嘛!毛澤東後悔…不過現在你可以看到,大陸在進步,但是共產黨,終究會被推翻…因為民眾已經習慣自由經濟,我只要努力我就有錢賺。共產黨的毛病在於,它的獨大啊…它掌握全中國的錢,跟土地,就夠了啊…你買房?你買上面的建築而已啊…土地要還啊!全世界最大的地主就是中國…

訪:那既然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,為什麼還會有台獨的口號?

受:就是要惹毛對方啊…神經病…

訪:惹毛誰?

受:共產黨啊!

訪:這樣不是很矛盾嗎?喊台獨是為了拿選票當總統,這樣又會引起共產黨不高興,共產黨真的一不高興…

受:飛彈就過來啦!

訪:這樣他還怎麼當總統啊?

受:他不會想這些…他只要眼前的啊!短視政客你聽不懂啊?!當下的…他只要有票就好,他不會看到以後。

訪:那剛才您有提到以前的匪諜是政治操弄的一種…

受:對。

訪:那現在一直喊台獨,說阿共仔要打過來了,也是一樣的嗎?

受:對…同樣、同樣…就為了政治利益。就為政治利益嘛…阿不然為什麼!?

訪:所以整個最倒楣的就是被操弄的…

受:對,人民。人民最可憐…人民最盲目的…

訪:所以是利用人民的盲目無知來欺騙人民?

受:我跟你講,台灣的民眾不只是無知,而且健忘。…(台語)沒吶!有嗎?你有貪污嗎?阿扁有喔?沒有啦!…健忘。這個又涉及到媒體,媒體在操作。下子新的訊息進來,一下子新的訊息又進來,嘩啦嘩啦的…阿那個你就忘了,很容易忘,真的。

訪:所以說到底,二二八…白色恐怖…或是到現在的政治亂象,都是政治操控的嗎?

受:對…

訪:匪諜那一塊也是一樣…

受:一樣,戒嚴時期最嚴重。

訪:到處是標語啊,保密防諜的…您小時候有遇到嗎?

受:有啊!而且不能講台語啊,都有…

訪:是您年紀還小的時候嗎?

受:對,國小,我四十三年次的啊…所以我念書的時候四十九年…

訪:那時候還是很嚴?

受:噢,很嚴吶…

訪:那會去畏懼匪諜嗎?

受:不會畏懼啊…有甚麼好畏懼的?!沒有人在威脅我…

訪:但是就是被教育要…

受:報密防諜…對啊…

訪:所以你知道在保什麼密、防什麼諜嗎?

受:靠,我有什麼密啊?…那個對我們來講其實沒有甚麼關係…除非你在公部門那個才會啊…軍中…我們會有什麼密啊,靠…

訪:那您的父親是軍人,所以您是住在眷村嗎?

受:其實沒有耶…

訪:所以不一定每個軍眷都住在眷村?

受:欸,不一定…不要把人民帶到像SARS時代,SARS時代很恐怖,我現在印象還很深刻…電梯,大家都是戴口罩的,有人一咳嗽,哇…大家是用鄙視的眼光在看他…人跟人之間完蛋了,懷疑、不信任…我那時候搭飛機到台北開會,靠他媽的我一上飛機大家都戴口罩,有人還帶N95,哇靠…一隻豬、兩隻豬,好多豬喔,大家都是豬…所以我很早就看出來扁政府完蛋了,這個爛政府…

訪:和解…有這一天嗎?政客哪有在跟人家和解的…

受:所以這是台灣的宿命,你不和解就是這樣。一方面你在鬥…一直在鬥…沒有用…台灣怎麼進步呢?…我們這個時代,內憂外患…要先停止內鬥,要團結,才能夠對外…

 

石頭人是台灣的知名學者

他的父親是外省籍

而自己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

其作品筆下批判言辭犀利

卻總是以人文關懷角度

客觀解讀台灣過去與現在的社會情狀

希冀台灣能夠「進步」

 

當藍綠兩黨政府

或以「審判」

或以「懺悔」

面對著台灣過去的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時

石頭人最在乎的

是台灣人

什麼時候能夠放下過去

從不斷被挖瘡疤的歷史裡

真正走出

未來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螢火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